close

梵谷與苦艾酒影像三次序(一)

王爾德對苦艾酒的名言:「第一杯下肚,你看到的事物都是你心目中的模樣。第二杯下肚,你看到的事物不再是它們的原貌。第三杯下肚,你會看到事物真正的本質,這正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東西。」,這一段話如果用來描述梵谷與高更的關係,奇怪的貼切。

第一杯:你看到的事物都是你心目中的模樣

1805年苦艾酒(absinthe)於法國汝拉省以含有新鮮香草味道的開胃酒身份出現,1830年代法軍出征北非的阿爾及利亞,軍醫以苦艾酒淨化當地飲水,苦艾酒為軍人的配給之一,但是很快的,軍人喝苦艾酒的習慣被巴黎的中產階級所效法。

梵在巴黎退學後,除了學喝苦艾酒外還認識了高更,野海盜先前在期貨市場海撈時,收藏過巴比松派等新風格繪畫,後來則大量購買早期印象派畫家畢沙羅Pissar的作品。因此在1882年前,高更同時具有3個身分:「業餘畫家、藝術贊助人、期貨交易商。」。而高更商場上的經歷,讓他社交能力高超 (外表、談吐、廚藝、搞錢),而藝術贊助人(藝術期貨商?)的身分,讓野海盜壟罩在一種新藝術指導與鑑賞大老光韻中。

1887年35歲的紅毛對40歲的野海盜說:「我總是認為與你相較之下,我的藝術理念極為平凡,只是一種野獸般的粗糙熱情。你將改變我的畫風,而我終將有所收穫!」,在紅毛的心目中,野海盜不但值得效法,流明度(lumen投影機的亮度單位)還非常高。

1888年10月4日,在阿爾的梵谷,收到高更寄來的自畫像〈悲慘世界〉,梵谷回贈高更〈宛如佛僧的自畫像〉。高更的自畫像,前景是高反差的斜眼臭臉,好像全部財產都賠給雷曼壁紙。如非洲黃土地的背景奇怪地亮麗,蓄養原始而豐富的生命力。右上角側面的自畫像,手裡拿著調色牌,斯文而嚴肅。對現況的不滿與職業畫家的自我期許,兩者衝突的溶在一張畫裡。野海盜如相同標題「悲慘世界」小說主角-叛逆英雄尚萬強(Jean Valjean),19年的罪犯與市長,都是把兩種衝突的特質集中在同一人。

高更自畫像悲慘世界.jpg 

梵谷回贈高更〈宛如佛僧的自畫像〉,這張畫裡的梵谷平頭、頰骨凸出、面容蕭瘦,虔誠的凝視,流露出濃厚的宗教情懷,平靜、素樸而莊嚴。紅毛表示:「我很看重這件「自畫像」,我把自己送給高更,並且比喻為日本僧侣,獻給永生之佛。

宛如佛像梵谷自畫像.jpg 

大部份梵谷的自畫像,眼睛凝視著觀賞者,與觀賞者對話。而這張畫裏,佛僧虔誠的凝視當然是佛陀,佛陀的造像有頭光及身光,光源也是梵谷心中高更的形相。

此外信耶穌的梵谷不是佛教徒,只是利用佛教典故作為比喻,佛陀在成道後的第一次說法對象,是五位「禁食」苦修的比丘,這一次說法,稱為「初轉法輪」。紅毛邀約野海盜到阿爾,就是要成立南方畫室,換句話說,梵谷打算想成立新的藝術宗教,請野海盜當教主。

不過在〈宛如佛僧的自畫像〉裏,梵谷還是偷偷玩了一個小技巧,虔誠的凝視只有左眼,當遮住左眼時,紅毛的眼神還是直直與我們相對。

附註:有另一種說法表示背景人物為貝納,但高而微禿的額頭、粗壯的八字鬍,比較像是高更的臉部特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07141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